飘雪

放学路上:思“父母的影响”

以前一点都不觉得,今天突然明白,父母在一个孩子成长中起了很大的作用。

就我来说,父母小时就分离了,后来跟着父亲,大多习性也随他。

现在的母亲和父亲两人工作时间特长,家里通常只有一个人。

平时和母亲交谈颇少,反倒和父亲间相处更愉快(因为她是个特别要强的人)

于是,也就大多数事情上虽然感到委屈、难过,也颇少说(随了父亲的性子)



今天突然发生了一件事,让我想到“论父母陪伴的重要性”(突然想到的题目)

是这样的,平时和前桌的人相处不错(自认为,且兴趣都是动漫),但今天上课时我回答错了,且在别人看来很简单的知识点。

于是,前桌的就笑个不停(明显幸灾乐祸)

气都要气死了!因为他笑过就忘,且一点不把被取笑的人放在心上(生平最讨厌这种“单纯”的人)

不就是理科更好,有什么了不起的!)


于是,在回家路上一直和好友发牢骚个不停。

她帮我总结了最主要的几点
“1、他让你感到了丢脸
2、他是典型的笑了就忘(毫不在意)等等

但是渐渐又想到:为什么她能想到这么多?其实我原本也能做到这些分析的,而且现在我发牢骚个不停,还麻烦了好友的时间

到红灯处分开了。我想了想:

那是因为父母的影响!

父母是学习的榜样,也是人生的指路灯;毫无疑问,他们一直影响着我们,无论是无意还是有意。

我想到的是:为什么我渐渐只会一味的发牢骚,而不是想象一下用不同的态度。这样我会有什么反应?这对对方会对他好,还是对他坏呢?我又能获得些什么呢?”

不错。这些都是些有价值的问题,能反思自己的态度与心情,也能慢慢从反讽的思考中、从浮躁中学到一些慢慢沉淀下来。


但同时念头一转的同时,为什么我只会发牢骚,而不会静静地思考了呢?

想了又想,原来是“父母”在其中的原因。

这只是一种间接的影响,

“因为从前性子沉闷,不敢多和母亲说明为什么当时会这么做,于是不经意间两人会有冷战,渐渐不敢多说,因为多说多错,实际怕的越多效果越不好(就像数学),也想让两人关系缓和,但解决完又会有冷战之类的”

渐渐的,思考变得很少了,反倒只会从嘴上发牢骚。

其实,父母的影响固然关键,不过更重要的是自己的思考,只有不断的刨根问底,下个思想只是和问题有关,那么,转个弯继续追究最初的问题,才是“究其根本”!

那么就到这,这次大概的写了写自己放学路上的领悟,一、只是随性突然想感慨,太过认真就不必了,还请不要恶意攻击。二、申明的作者是爱着父母的,并没有指责父母的意思。因为他们一直很辛苦,且我知道他们是爱着我的。三、只是简单的叙述情节,字词上的混乱只有连贯起来才能好一些。



评论